Day7 2016/03/04 W5
 


    ~~住花蓮的攝影大師好友大羅,以他長期拍攝蘇花公路的清水斷崖和火車的經驗,交代我最好在早上七點前就能通過清水斷崖的隧道群,以避開載陸客的空遊覽車群(一早遊覽車載陸客到新城站搭火車,然後遊覽車就空車通過蘇花公路再飆到蘇澳去載陸客,同樣的南下的陸客,空遊覽車則從蘇澳飆過來!)否則遊覽車群一來加上本來就多的砂石車南北會車時對騎腳踏車的人來說將會造成很大的威脅危險。~~



我住的民宿就在省道邊,天未亮約5點開始砂石車跑在路上一輛接著一輛的轟轟聲,著實讓我對今日的蘇花騎行產生莫大的壓力!

雖然我已經5:30就起床,但收實整裝好到出門然後到小七買三明治吃完早餐,到我騎到~太魯閣大橋~蘇花公路的起點時大約已經7點,天已大亮了.




崇德部落的海岸景觀




然後一直騎到第一個崇德隧道(325公尺),我到隧道口看沒車輛通過後就騎進去了。



騎到一半,後方遠遠的轟轟聲越來越大,砂石車來了!好恐怖的聲音,你很自然的會知道這聲音就是砂石車,於是我拼命踩踏,希望能在砂石車之前騎出隧道!但那聲音越來越大,我拼命踩還是不敵砂石車,它開到壓過中線超過我了!
呼!安全通過第一個隧道!崇德隧道長度325公尺只碰到一部砂石車 !

過隧道後有一個崇德休憩區可以觀賞斷崖海景


然後在騎到第二個匯德隧道(蘇花最長的隧道1500公尺)的入口處,旁邊就是古早已經廢棄的舊蘇花道,遂走去舊道瞧瞧!~~哇!真是太棒了!若是開車來的話沒地方停車,根本是不可能看到這個景觀!!










.....接著等車陣通過進入隧道後,我也騎進很長很長有1.5公里的第二個匯德隧道.....完了,遊覽車開始來了。。然後一連串的隧道..隧道.道道道.....



出了匯德隧道就是蘇花公路最著名的清水斷崖景點,也是最大的休憩據點
  











......在隧道內假若對向沒車,砂石車要超過你會壓過中線與你保持距離!如過是遊覽車比較不會閃你 ,真正危險的是兩邊大車車的時候,我好幾度躲進隧道的凹陷處,以便讓車陣通過,但有些隧道沒有凹陷的地方躲,真碰上兩方會車就真的要特別小心了!稍一閃失恐怕就....



蘇花公路偶爾可以看到北迴鐵路的蹤影


對面山的那條腰帶就是舊蘇花道改成的清水斷崖休憩徒步區!!

 


接著要進第三個也是非常長的錦文隧道(錦文隧410m+13號隧632m=1042公尺),在隧道前我也是繞到旁邊的舊蘇花道去看看,這一去不得了,正好一群猴子在那兒嬉戲,看到我趨近後全部亂哄哄的竄到遠一點的樹上去了! 


進到錦文隧道後騎了一大段了,眼看前面對向有砂石車和遊覽車的車陣過來,而我後面的砂石車遊覽車的轟轟聲也快逼近了!幸好錦文隧道內是岩壁的構造有許多地方有凹陷處,我就先閃躲到凹陷處等雙方會車完畢後再繼續前進!

在錦文隧道的中間有一小段約十幾公尺的開窗,這裡發現別有洞天!

駐足在這個別有洞天!


原來這裡也是舊的廢棄蘇花道,真是漂亮!

 


















接著是第四個隧道~大清水隧道(521公尺)


大清水隧道也是先等車陣都過得差不多後再進入!
這個隧道因為壁面構造平整有一個禁止單車的標誌,那是禁止推車的意思!您看右邊有一道高起的走道,那寬度不足讓你在上面騎車,但也禁止你將腳踏車放上去然後人在馬路上推行,因為這時人體會佔用車道空間容易出意外。


521m隧道通過時沒有碰到車輛.


過大清水隧道後的景色


這個角度可以看見蘇花公路在上面,北迴鐵路在下面




前方即為第五個隧道~和清隧道~


第五個隧道~和清隧道(315公尺),在入口處先讓車陣通過再進入.


接著陸續通過: 
第六個~和仁臨海短隧道(28m)
第七個~仁清隧道(200公尺)







第八個~和仁隧道(783m),我碰到一次剛好兩方車時因隧道邊崁及隧道壁是平整的設計所以沒凹陷的地方讓我躲,這時我正好卡在他們前面,於是兩邊都因為我卡在那邊無法跨過對方車道而煞停,然後再慢慢會車,在隧道內的砂石車或遊覽車輪胎滾動的轟轟聲因隧道內的回音放大,聽起來都超恐怖的而且灰塵及油煙味很不好受!
要進隧道前我都等"車陣"先進入後,再跟著進入,這樣在短的隧道要碰到双向車卡住的機會就不高了!但長的隧道還是難免碰到双向車的機會,所以真的要非常小心。

但也因為騎腳踏車的源故,才能有機會進到舊的蘇花道去看看,那裡的景色更加壯觀,開車的話根本不可能在那兒停車的。

和仁隧道前的不知道是什麼設備?


下面岩石上有人在釣魚!
這個人不知道怎麼下去那個岩石的?



後來再繼續騎到第九個隧道~和平隧道(839m)
和平隧道很長是一個下坡的隧道,所以可以不費力的快速通過.

過了和平隧道後來到和中部落,再往前騎4公里就到和平了!


和平是花蓮最北邊的村落,因台灣水泥在這個大濁水溪三角沖積扇設廠而形成人口聚集的街道,是蘇花公路的中繼站,街道兩旁商店;飯店;旅館;便利商店都有,我騎到這邊後決定不騎了!

台灣水泥公司的外星建築!


我只騎蘇花最驚險壯觀的太魯閣到和平這一段,和平過去後還要再爬山,清水斷崖這段剛好讓我碰上双向的砂石車和一大堆的要載陸客的空遊覽車在隧道內會車時確實㑹威脅到騎車的安全,真的很驚險!

反正蘇花最精彩最驚險的路段我已經騎過了,那也就夠了,為了安全起見決定在和平搭火車到南澳 ,南澳有一個神秘海攤是我想再去看看的地方。

於是我騎到火車站去,買了可以全車上火車的10:13區間車班次,到南澳只兩站就到了,我全票30元,腳踏車要買半票15元!
買票時售票員會先打電話去花蓮站詢問是否有空位可上,有的話才會賣票給你!


等火車中


售票員指示我腳踏車要在最後一節車廂上車,大約在月台第七號位置等待即可!
沒想到這班火車可能因陸客太多而加掛幾節車廂,火車停下來時我在的位置根本不是最後一節車廂,我也沒足夠的時間推車子到最後一節去,此時剛好那位台鐵售票員也要搭這班到漢本站去洽公,就叫我不要管哪節車廂先上車再說!
結果一上車幾乎都是陸客團員,可見花東還是陸客非常熱門的旅遊路線!


蘇花公路的中途站~南澳,是一個面積不大的三角形沖積扇平原,歷史上原住民與漢人還有英國人及德國人在這裡上演了很多故事!這裡也有很多好玩的地方。

南澳因新的蘇花改公路而新建的現代化張力斜拉橋

 

今日來到南澳,騎著黑雲號再度去神秘海灘!就是這片海灘一直讓我思思念念,只是遠方的海蝕洞今日沒有能力去造訪,只能等待下次開GV 4x4過來才有辦法!

 

2006年的神秘海灘

2006年的神秘海灘

















南澳農場


南澳農場以前聽說背國賓飯店標走要BOT,後來好像又有變卦,現在來這裡露營變成免費的!宜蘭縣政府真是佛心來著!




來到朝陽漁港前的在地老餐館~鄉味津吃午餐


2011年在香味津吃到一種叫做"火山"的海產,那個滋味喔!!吼~至今念念不忘,
上個月開車來要吃~沒有,現在騎腳踏車來也是沒有!老闆說要到暑假時才有短暫的產期.



清軍抵達南澳紀念碑
1874年由福建陸路提督羅大春率領十三營官兵,開闢蘇澳至花蓮奇萊之間的道路。這條北路,後來被稱為「蘇花古道」,即是今日蘇花公路的前身。北路完工後,羅大春囑咐僚屬勒石立碑,以為紀念。歷經一百四十幾年,這塊石碑仍然保存良好,民眾在碑石前放置香爐,加以祀奉


建華冰店吃冰


走蘇花來到南澳必嚐的建華冰店,來一碗"傳道冰"+蛋


吃完冰預計再搭14:14的區間火車到宜蘭去,還有時間便再騎到南澳部落,南澳神社等地方轉轉後再到南澳火車站搭火車,黑雲號利用電梯下地下道過月台


搭火車到羅東下車,然後再騎經過宜蘭再到礁溪溫泉過夜,預計明天走北宜公路
到礁溪找了家看得順眼的旅館安頓妥當後,因為右後腳根緊繃痠痛便先去腳底按摩
然後再去吃火鍋,吃完再逛湯圍溝溫泉公園,並去泡免費的泡腳溫泉池!


今日總騎行70公里
今日花費:NT$ 1953

早餐65;咖啡25;火車45+63;午餐210;吃冰60;

住宿800;按摩500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hiskeylin 的頭像
    whiskeylin

    海哥的部落格

    whiske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